2013年9月27日 星期五

潤肺養顏《杏汁燉燕窩》附食譜~^^~


潤肺養顏《杏汁燉燕窩》附食譜~^^~


前排身子欠佳,久咳未清,所以攞咗包陳年燕窩嚟補補肺,而杏仁有潤肺養顏作用,所以將兩者合而為一,潤肺功效更佳啊~不過我知道未必所有咳都適宜吃燕窩補肺,所以上網查找了有關燕窩資料,供大家參考,留待大家自行定奪,自己是否適合啊~ 資料來源:中文大學中醫學院中醫推廣小組scm@cuhk.edu.hk 燕窩好處:益氣補中添精益髓 《本草從新》曰:「燕窩大養肺陰,化痰止嗽,補而能清,為調理虛損癆瘵之聖藥,一切病之由於肺虛,不能肅清下行者,用此皆可治之。開胃氣,已癆痢,益小兒痘疹。燕窩腳,能潤下,治噎膈甚效。」 《本草再新》曰:「燕窩大補元氣,潤肺滋陰,治虛勞 咳嗽,咯血吐血,引火歸源,滑腸開胃。」 《嶺南雜記》曰:「血燕,能治血痢;白者入藥加冰糖蒸食。能治膈痰。」總的來說,燕窩有益氣補中、潤肺養陰、化痰止咳、添精益髓的功能,但少應用於方劑上,而多應用於食療滋養品的層面上,因其滋養而不燥、又長於補養肺胃之陰 的特性,確使其成為大眾的保健品首選之一。除此,燕窩並有和中開胃的功能,如與雪梨、冰糖同蒸,對於老年痰喘、食少體倦者,確實起到清養氣陰之功。 資料來源:中文大學中醫學院中醫推廣小組


而今次我選用南杏同北杏製作杏汁,南杏體積相比北杏為大,南杏別稱龍王杏,形狀較圓,而北杏體積較細小及形狀較扁及尖,但北杏帶有毒性,所以不可過量使用,比例最多為8:2,即南杏8份、北杏2份~ 大家會否有此想法? 假若北杏吃過量了會中毒,倒不如 全選南杏吧~ 哈~這個嘛,北杏當然有它的好處啦~北杏 的杏味較香濃,藥效相比南杏為高,所以我也會選用北 杏呢~ 但不會過使用過量,因北杏的香味雖濃,但帶有苦味,所以緊記比例最多為8:2啊~ (南杏8份北杏2份)
http://i206.photobucket.com/albums/bb40/ForYahooBlog/GIF/line/Others/line030.gif
令杏汁味道更香濃,除咗要選用少量北杏外,還有一個秘技,坊間有說先將杏仁炒香或烤香,這個方法其實算是行得通,但炒/烤後的南北杏會較燥熱,假若用作潤肺食療,會對功效有所影響,反而用另一個簡單方法,更能帶出杏仁香味~ 『蒸』~! 只需蒸十分鐘就能令杏仁釋出香味,又不怕因烤/炒而令杏仁變得燥熱,蒸是一個很好的方法啊~ (這個是酒樓大師傅教我的秘技啊~)
蒸好的杏仁,放涼後用攪拌機加水打成杏汁,將隔出的杏仁渣再加水放入攪拌機再打,直至有足夠份量的杏汁,而杏仁渣可置於雪柜普通格儲存,用來製作麵包或作美容磨砂之用,環保啊~ hahah~
介紹完南北杏,就到了製作方法,今次我選用Fissler高速煲燉燕窩,哈哈~我是首次以高速煲燉食物,大鄉里師奶心情都有少少緊張,因未試過將整個燉盅放入高速煲內,不知效果如何呢~?




嘩~好開心呀~!! 效果出奇地好,只須加壓十分鐘,減壓後開蓋加入調量冰糖,待冰糖溶掉即可食用,假若想令冰糖加速溶掉,可將高速煲蓋打開,然後繼續置燉盅於水中加熱片刻即可.

《杏汁燉燕窩食譜》 
材料: 燕窩、南杏、北杏、去核紅棗1粒、冰糖緊記南北杏比例最多為8:2啊~ (即南杏8份北杏2份) 
做法: 
1.燕窩浸發約4小時,期間換水約3次 
2.南杏、北杏隔水蒸10分鐘,然後以1份杏仁1分水比例,放入小型攪拌機打成杏汁,將杏汁隔渣,然後將杏仁渣繼續以1份杏仁1份水比例繼續製作杏汁,直至杏汁足夠使用為止. 
3.將已浸發好的燕窩置於燉盅內,加入杏汁及去核紅棗. 4.Fissler高速煲加入適量水份,(水份應浸到燉盅約一半位置),將燉盅置於高速煲內,蓋上煲蓋加熱,將加壓裝置扭至2度,待出現綠色線時轉最細火加壓10分鐘,減壓後開蓋加入冰糖,待冰糖溶掉即可食用. 
(P.S.:假若沒有高速煲,可用電子燉盅,以電子燉盅須時大約1小時,或用普通鍋具以明火燉燕窩,須時大約1小時,但明火有機會乾水,燉煮期間須加入大滾水.)


創立自1845年德國高速煲品牌Fissler,於Sogo、一田、永安百貨有售.
http://i206.photobucket.com/albums/bb40/ForYahooBlog/GIF/line/Others/line030.gif
(我已關閉網誌留言欄,歡迎大家到我的專頁內留言~^0^~)
(我在Facebook開了專頁,方便大家留言,歡迎大家加入閒
話家常啊~)

何師奶 ~《全職"煮"婦生活逸事 烹飪分享》

我的微博,請多多關照(注) Haha~http://i206.photobucket.com/albums/bb40/ForYahooBlog/GIF/yausiumi/20090321_0643bd1d76bb3bccba23c4C4pz.gif

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